2012年3月2日星期五

清华大学

 清华大学(英文名:Tsinghua University),地处北京西北郊繁盛的园林区,是在几处清代皇家园林的遗址上发展而成的。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,始建于1911年,曾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。1912年,清华学堂更名为清华学校。1925年设立大学部,开始招收四年制大学生。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,并于1929年秋开办研究院。清华大学的初期发展,虽然渗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,但学校十分重视研究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瑰宝。

清华大学占地面积6000余亩,位于皇家园林清华园,清朝康熙年间称熙春园。雍正、乾隆、咸丰先后居住于此,咸丰年间熙春园改名为清华园。清华大学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,2010年《福布斯》评出14所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,清华是亚洲唯一上榜的大学。

清华大学现在校学生37650,其中本科生14943名,硕士生14899名,博士生近7808名。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校留学生2263名。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2个、国家重点二级学科15个;本科专业66个,清华大学共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,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14个;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7个。自2002年至2009年,全国先后三次完成了全部一级学科的评估工作(军事学科除外)。清华大学共有56次一级学科排名第一,其中2007-2009第三次评估中,13个一级学科排名第一,名列参评单位榜首。   

作为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,清华拥有诺贝尔奖得主名誉教授18人,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,图灵奖获得者1人,中国科学院院士37人,中国工程院院士34人,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8人,长江学者152人。以上数据均居全国高校之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